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旗县动态
 
内蒙古科右前旗:工矿废弃地变身高标准梯田
来源:前旗局 | 发布时间:2022-12-01 01:58:00 | 【关闭】

   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望向海力森百年古榆民俗旅游度假村的方向,有一片300多亩的高标准梯田。7层高低错落的梯田盘踞在当地人口中的“南山”上,每级台阶间高度差在2至4米,每层覆土深度超50厘米。

  曾经的“南山”,以己之力托举着海力森春风砖厂的采土、制胚、烧制的流水线,以己之躯贡献着烧砖所用的粘土。后来,随着红砖渐渐退出建筑市场,砖厂也逐渐淡出历史舞台。荒废多年的“南山”变成了民采民用多发点、生活垃圾堆放点,杂草丛生、破败不堪、沟壑纵横、臭味熏天是当地人对这里的印象。2020年3月,春风砖厂采矿许可证到期,经过政企联手多次整改治理,“南山”基本恢复原貌,因为没有得到再利用,资源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如何让闲置的资源变成高标准梯田?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项目让荒山焕发了新生机!

  今年下半年以来,科右前旗破题矿山生态修复、复垦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相结合,盘活闲置工矿废弃地资源,推进“增减挂钩+生态修复”模式,让工矿废弃地变身“聚宝盆”。今年,科右前旗共计实施4处利用工矿废弃地复垦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项目,总面积达731亩。

  科右前旗将持之以恒抓生态文明建设,久久为功建设美丽乡村,在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的基础上,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坚决守好“责任田”,全力扎牢“米袋子”。

分享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都镇阿贵扎拉嘎嘎查村庄规划...
实时开展日常变更,做好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召开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推进培训会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微信截图_20231106091547.png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0.jpg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举办学习...
 
旗县动态   更多>>
自治区地调院专家莅临突泉县检查指导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
科右前旗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 复垦工程验收...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突泉县自然资源局召开2023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推进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兴安盟突泉县不动产登记“免证办” ...
 
在线访谈  
更多
20230220032836998JrG.png
今年土地计划指标将适当增加——...
嘉宾:
时间:
 
更多>>  
1700121632842.png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93447897989.jpg
兴安盟完成全区首宗农村集...
发布时间: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