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旗县动态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来源:科右前旗自然资源局 | 发布时间:2023-10-24 04:33:00 | 【关闭】

  近年来,科右前旗自然资源局始终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切实解决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通过解放思维和创新方法,破题“矿山修复+增减挂钩”,将生态修复和耕地再造有机衔接,强势推进生态修复工程。2022年以来,累计实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16个,再造耕地12528亩,大手笔、大气力盘活了废弃工矿用地资源,实现了“保命田”再造,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蕴,擦亮魅力前旗的绿色名片

  海力森项目是2022年实施的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中一个生动的实践。项目实施地原是一片闲置多年的历史遗留废弃砖厂,通过生态修复工程,变成了7层高低错落、300多亩的标准化梯田。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归流河畔,兴安岭上,漫山遍野隆隆地机械轰鸣声,奏响了科右前旗生态修复与业态发展的协奏曲!一笔笔抹平大地“疮疤”孕育出的嫩绿青苗,绘就了生态文明建设与耕地保护协同发展的美丽画卷!

  归流河镇金水泉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是科右前旗2023年度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中治理面积最大、难度最强的一个,开工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项目区曾是一处让人望而却步的历史遗留废弃高频磁铁矿,因风化砂采铁的生产工艺特点,改变了整座矿山原始的地形地貌。深30米的锥形矿坑,犹如一颗颗“疮疔”深深扎进山体里;高40米的沙堆,好似一粒粒“脓包”无序的长在山体上。高耸稀疏的沙堆,紧靠公路的深坑,潜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2023年,一场从仲夏延续到孟秋的生态修复保卫战,改写了这里废弃遗留的历史。随着生态修复工程的深入开展,嗡鸣的机械设备,抚平了大地伤疤,褶皱的山体得到了平整,一条条田垄悄然生成,一排排嫩绿青苗验证了恢复耕地的可利用性。眼下,这片480亩的良田好似一张毛茸茸的地毯披在山坡上,身临其境,尤为震撼!

  1.46亩等于973.33平方米,一块约30米见方的土地能产出多少生态效益?科右前旗用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工程书写绿色的答案。在大石寨镇阿林村项目区,有一块编号为LDSZ-CJ-08的地块,立项面积仅为1.4655亩,地表原貌是一座废土弃渣堆起来的“小山”,后来经过无序的民采民用,渣土“小山”跛了脚,随时有坍塌的危险, 威胁着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立项之初,科右前旗本着“生态修复加一点、耕地保护多一点”的原则,秉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思想,将此地块列入到本年度生态修复中,彰显了科右前旗把修复生态环境工作摆在压倒性位置、不断夯实保护生态基底的的决心,如今跛脚的“小山”连同其周边的坑坑洼洼变成了一片良田,成为科右前旗下大决心、加大力气、大刀阔斧进行生态修复工程的一个缩影。 

  2023年,科右前旗持续致力创造更多生态治理的绿色奇迹,在2022年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开展经验的基础上,分两个批次、12个项目、335个地块立项实施,总面积10606.2285亩,概算总投资3亿余元。其中:最小地块面积1.46亩,最大地块面积249.6亩。288个地块面积在50亩及以下(≤50亩),面积和为5137.7715亩,地块数与面积和分别占总数的85.97%、48.44%(此部分中地块面积在10亩及以下(≤10亩)有93个,面积和为678.6255亩,占该部分地块数的32.29%,占总地块数的27.76%);25个地块面积在50至100亩之间(50-100亩,不含界值),面积和为1876.227亩,地块数与面积和分别占总数的7.46%、17.69%;22个地块面积在100亩及以上(≥100亩),面积和为3592.23亩,地块数与面积和分别占总数的6.56%、33.86%。

  开弓没有回头箭!科右前旗举全旗之力实现所有生态修复项目“当年开工当年验收”,在近两个月的建设工期内,累计投入人力3000余人,各类机械设备2000余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绿色奇迹!站在新的发展潮头,科右前旗立足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将持续积极引导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方式和“两山”转化长效机制,用绿色发展理念挖掘生态“好钱景”,不断延展“生态+”效益,将建设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农畜产品种植生产基地的重任装在心头、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推动科右前旗高质量发展!

分享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都镇阿贵扎拉嘎嘎查村庄规划...
实时开展日常变更,做好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召开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推进培训会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微信截图_20231106091547.png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0.jpg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举办学习...
 
旗县动态   更多>>
自治区地调院专家莅临突泉县检查指导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
科右前旗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 复垦工程验收...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突泉县自然资源局召开2023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推进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兴安盟突泉县不动产登记“免证办” ...
 
在线访谈  
更多
20230220032836998JrG.png
今年土地计划指标将适当增加——...
嘉宾:
时间:
 
更多>>  
1700121632842.png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93447897989.jpg
兴安盟完成全区首宗农村集...
发布时间: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