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应急管理
 
常见事故应急知识
来源:科普中国 | 发布时间:2023-01-10 10:32:00 | 【关闭】
 一、中毒事故

  1、刺激性气体中毒

  刺激性气体是指对皮肤、眼、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的一类有害气体的统称,常因意外事故而造成生产工人或公众急性中毒。常见的刺激性气体有氯气、氨气、氮氧化物、氟化氢、二氧化硫等。

  应急要点

  (1)发生中毒事故区域(特别时下风向)的人员应尽快撤离或就地躲避在建筑物内。

  (2)立即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脱去污染衣物,迅速用大量清水清洗污染的皮肤,同时要注意保暖。眼内污染者,用清水至少持续清洗10分钟。

  (3)保持呼吸道畅通,有条件的可给雾化支气管解痉剂,必要时请医务人员实行气管切开术。

  (4)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有条件的可肌内注射呼吸兴奋剂等,同时给氧。病人自主呼吸、心跳恢复后方可送医院。

  (5)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

  (6)立即拨打120电话,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2、燃气中毒

  在密闭的居室里使用煤炉取暖、做饭,使用燃气热水器长时间洗澡而又通风不畅时,容易发生燃气中毒事故。

  应急要点

  (1)发现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切断气源,迅速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但动作应轻缓,避免金属猛烈碰撞摩擦产生火花,引起爆炸。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设备,不要在充满燃气的房间内拨打电话,以避免产生火花,引发爆炸。不要在室内停留,以防窒息、中毒。液化气罐着火时,应迅速用浸湿的毛巾、被褥、衣物扑压,并立即关闭液化气门阀。

  (2)立即使病人脱离中毒环境,开窗通风并注意为病人保暖。

  (3)病人需要安静休息,尽量减少心、肺负担和耗氧量。要让有自主呼吸能力的病人充分吸入氧气。

  (4)对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应立即采取心肺复苏法,并拨打120电话呼救。

  3、有机磷农药中毒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指有机磷农药经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肤进入人体后,出现一系列中毒现象。如不及时抢救,死亡率极高。

  应急要点

  (1)迅速脱离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处,并使人员处在有毒环境的上风方向。

  (2)眼内污染者,用清水至少持续清洗10分钟;经口服且神智清楚者,立即催吐、洗胃,越早越彻底越好。

  (3)昏迷者保持呼吸道通畅,取头侧为,以防分泌物及呕吐物堵塞气管引起窒息。

  (4)立即拨打120电话呼救,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和进行后续治疗,防止病情反复或出现并发症。

  4、毒鼠强中毒

  毒鼠强可经消化道、呼吸道吸收而引起中毒,其毒性剧烈,化学性质稳定,在植物体内毒作用可长期残留,对生态环境造成长期污染,被动物摄取后可以原毒物形式滞留在体内或排泄,从而导致二次中毒现象。

  应急要点

  (1)立即彻底洗胃,催吐,导泄,清除胃内毒物。

  (2)保持呼吸道通畅,吸痰。

  (3)抽搐时,应适当保护病人,防止跌伤、肌肉撕裂、骨折或关节脱位等;背部应垫上衣物,避免背部擦伤和椎骨骨折;为防止咬伤舌头,用纱布缠压舌板塞入病人上、下齿之间,但要注意不要造成舌后坠,以免影响呼吸。

  (4)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5)立即拨打120电话,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和后续治疗。

  二、道路交通事故

  道路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事件。

  应急要点:

  1.立即报警,请求支援。

  2.关闭引擎,若撞车后起火燃烧,迅速撤离,防止油箱爆炸伤人。

  3.警察到来前,保护好现场;肇事车逃匿,要记下车牌号码、车身颜色及特征,为侦破工作提供线索。

  4.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时,应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至右侧路边或应急车道内,并迅速报警。

  专家提示: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禁止酒后驾驶,禁止非司机驾车,禁止驾驶中打手机,不要疲劳驾驶。

  三、水上交通事故

  水上交通事故是指船舶、浮动设施在海洋、沿海水域和内河通航水域发生的交通事故,包括碰撞事故、搁浅事故、触礁事故、触损事故、浪损事故、火灾、爆炸、风灾事故、自沉事故、其它引起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的交通事故。

  应急要点>>>

  1、船舶遇险时,要保持冷静,听从船上工作人员指挥。

  2、船上有救生衣、救生圈的,要迅速拿上穿好,没有救生衣可用其他漂浮物体作为救生用具,要尽可能向水面抛投漂浮物,如大块泡沫、空木箱、船舱木板、木凳等。

  3、当船上发生火灾时,要用湿手巾或湿棉织品捂住口鼻,向起火的上风位置逃避烟火,在上风(即迎风)一侧下水逃生。

  4、如船只正在下沉,千万不要在倾倒的一侧下水,以防被船体压入水下难以逃生;如果船体尾部先下沉,应逃到船头处下水。

  5、跳水逃生前不要慌张,要观察船只及周围情况,要避开水上漂流硬物。

  6、穿救生衣跳水,要双臂交叠在胸前,压住救生衣,跳时要深吸一口气,用手捂住口鼻,眼望前方,双腿并扰伸直,脚先下水。不要向下望,防止身体向前扑进水里受伤。

  7、落水后往下沉时,要保持镇静,紧闭嘴唇,咬紧牙齿憋住气,不要在水中拼命挣扎,应仰起头,使身体倾斜,保持这种姿态,就可以慢慢浮出水面。

  8、浮上水面后,不要将手举出水面,要放在水面下划水,使头部保持在水面上,以便呼吸空气。如有可能,应脱掉鞋子和身上的重物,寻找漂浮物并牢牢抓住。

  9、不要离出事船只太远,要通过各种方式(呼喊或摇动色彩鲜艳物等)向岸上发出求救信号,并自行有规律地划水,慢慢向岸边游动,可尝试游上岸;如水流很急,应顺着水流游向下游岸边;如河流弯曲,应游向内弯水浅、流速较慢处上岸或等待救援。

  10、木质质船舶翻船后,一般不会下沉,人被抛入水中后,应立即抓住船舶并设法爬到翻扣的船底上,等待救助。其他非木质船翻了会下沉,但有时船翻后,因船舱中有大量空气而漂浮在水面上,这时不要将船翻正过来,要尽量使其保持平衡,避免空气跑掉,并设法抓住翻扣的船只,以等待救援。

  11、穿救生衣要注意保持体温,最好的姿势是双脚并拢并屈到胸前,两肘紧贴身旁,交叉放在救生衣上,使头部露出水面。

  专家提示>>>

  ◆用救生圈:在救生圈上系一根绳子,将救生圈掷给溺水者,将他拖至船边或岸边。如绳不够长或无长绳时,应先将救生圈抛给溺水者(有明显水流情况下,应抛向溺水者的上游处),接着迅速跳入水中游向溺水者,帮助其抓住救生圈,然后拖拉着游向岸边或船边。

  ◆用竹竿:在溺水者离船(或岸)较近时,可用竹竿将他拖近施救。

  ◆用绳索:先在绳索一端系一鲜明漂浮物,另一端结一个套握在手上,然后将绳子掷在溺水者前方,以便溺水者抓住将其拉回。

  ◆用木板:在无其它救生器材情况下,可将木板抛给溺水者。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也可挟扶木板游向溺水者,将其拖带上船(或上岸)。

分享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都镇阿贵扎拉嘎嘎查村庄规划...
实时开展日常变更,做好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召开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推进培训会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微信截图_20231106091547.png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0.jpg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举办学习...
 
旗县动态   更多>>
自治区地调院专家莅临突泉县检查指导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
科右前旗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 复垦工程验收...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突泉县自然资源局召开2023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推进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兴安盟突泉县不动产登记“免证办” ...
 
在线访谈  
更多
20230220032836998JrG.png
今年土地计划指标将适当增加——...
嘉宾:
时间:
 
更多>>  
1700121632842.png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93447897989.jpg
兴安盟完成全区首宗农村集...
发布时间: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