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兴安盟国土资源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兴安盟国土资源局 | 发布时间:2010-03-01

2009年,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坚持依法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本报告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09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工作,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0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制定并下发《关于调整兴安盟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定了《兴安盟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推行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确定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升级改版门户网站 

  2009年我局编制完成了《兴安盟金土工程建设总体方案》和6个实施方案,并通过省厅组织的专家验收和批准实施。按照《金土工程建设方案》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增添了二台服务器和三台大型交换机,同时对机房和网络进行了改造布设,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建设OA电子政务平台。随着金土工程一期电子政务平台(OA)的建成使用,我局有效地解决了数据冗余、网络信息员重复劳动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发布政府信息的时效性。 

  为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服务水平,我局着手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改版后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全面,发布更及时,主要包括:国土资源公告、动态,办事程序,法律法规,土地管理,综合管理,执法监察等栏目,主要国土资源业务可以对外公示的内容都在网站上发布,并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把国土资源管理的行政事务和主要措施向全社会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和加强廉政建设。这些既为宣传国土知识搭建了一座平台,又全面展示了我局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 

  我局分别采取以会代训和专题培训班的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学习。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政府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题技术培训。同时通过对各县国土资源局、直属分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相关人员开展了相应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及其规范更新、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填报、操作使用等进行了系统培训,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09年,我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版面、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全年在政府公务办公平台发布信息326条,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19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231条,信息分类包括:新闻、公告、通知、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行政执法类信息41条,信息分类包括:行政职权、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确认和行政征收等;规划类信息2条,信息分类包括: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年底计划等;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8条,信息分类包括: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本级文件、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目录信息4条;财务、招标采购、招拍挂公告类信息18条;机构和人事信息5条。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有关的科室、个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自觉性不强,缺乏主动公开的意识;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众参与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社会各界提供信息的方便性、快捷性、系统性有待完善; 

  三是硬件设施、资金投入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坚持贴近实际,立足于服务群众,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督促检查与评估力度,与完善内部制度和制度落实相结合,健全政府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审核与发布程序和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公众性、公共性问题的解答。 

  三是继续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素质、网上信息办事效率,满足群众需求。继续加大在职职工的培训,注重引进人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都镇阿贵扎拉嘎嘎查村庄规划...
实时开展日常变更,做好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召开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推进培训会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微信截图_20231106091547.png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0.jpg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举办学习...
 
旗县动态   更多>>
自治区地调院专家莅临突泉县检查指导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
科右前旗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 复垦工程验收...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突泉县自然资源局召开2023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推进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兴安盟突泉县不动产登记“免证办” ...
 
在线访谈  
更多
20230220032836998JrG.png
今年土地计划指标将适当增加——...
嘉宾:
时间:
 
更多>>  
1700121632842.png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93447897989.jpg
兴安盟完成全区首宗农村集...
发布时间: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