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平台>>在线访谈
 
珍惜矿产资源 提高利用效益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5-22 10:10:00 | 【关闭】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您收看本期“中国• 内蒙古”网在线访谈节目。矿产资源是人类生产和生活资料的基本源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保证。近年来,结合我区矿产资源的特点,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方面收到较好成效。为了深入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荣幸邀请到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王剑民,他将为我们进行详细解读,欢迎网民朋友们接下来积极参与到我们访谈栏目中来。王厅长,欢迎您![2015-05-22 10:00:19]
[嘉宾 王剑民] 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上午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感谢广大网民朋友一直以来对我们国土部门各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2015-05-22 10:02:08]
[主持人] 王厅长,首先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矿产资源?[2015-05-22 10:03:22]
[嘉宾 王剑民] 好的。所谓矿产资源是指,赋存于地壳内部或表面的、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呈固态、液态或气态的具有现实和潜在经济意义的天然富集物。

  矿产资源是人类生产和生活资料的基本源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保证。当今社会92%以上的一次能源、80%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取自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是地球给予人类最宝贵的生存财富,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保证人们过上现代生活的必要条件。不同社会阶段的经济水平之所以不同的重要原因,就是对矿产资源的利用广度和深度的不同。

[2015-05-22 10:05:58]
[主持人] 我区矿产资源有哪些特点?开发利用状况如何?[2015-05-22 10:08:34]
[嘉宾 王剑民] 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地处世界三大成矿域中的古亚洲成矿域和环太平洋成矿域,跨越华北地台与天山——内蒙~兴安地槽褶皱区两大大地构造单元,各时代地层发育齐全,岩浆活动强烈,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具有发现矿产种类多、分布地域广、能源及重要矿产优势明显等特点,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及原材料战略基地。截至2013年底,全区已发现143种矿产。包括石油、天然气、铀矿和地热在内,全区具有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为91种(106个亚矿种),其中包括能源矿产6种、金属矿产37种、非金属矿产48种(63个亚矿种)。全区发现矿产地4000多处,其中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产地1782处,按查明资源储量规模,属大型的265处,中型的323处,小型的1194处。

  目前全区开发利用的非油气类矿产共121种。2013年,全区共有非油气类矿山企业4870家,其中大型矿山企业171家,中型342家,小型2358家,小矿1999家;矿山从业人员为28.92万人;实际采矿能力10.79亿吨/年,年产矿量10.41亿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910.40亿元;矿产品销售收入1806.48亿元;利润总额248.60亿元;综合利用产值161.27亿元。

[2015-05-22 10:13:30]
[主持人] 为什么要节约和综合利用矿产资源?[2015-05-22 10:17:28]
[嘉宾 王剑民]

  矿产资源的可持续供给是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的基本保障。保障矿产资源供给,一靠开源,二靠节流。开源需要加大地质找矿力度,寻找更多的新资源;节流是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现有资源,加强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不仅有利于我国资源保障程度的提高,也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的,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对策。

  尽管我区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品种齐全,但随着社会发展过程的大量消耗,我区矿产资源的可持续供给形势仍十分严峻。总体来说,我区矿产资源具有富矿、大型、特大型矿床少,小矿、贫矿、难选矿多,资源禀赋差的特点。矿产难选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品位低,在已查明的资源储量中,99.6%的铁矿、28.72%的铜矿、98%的磷矿和全部的硫铁矿均为贫矿。其次是金属矿床中共伴生元素多,据铁、铜、铅、锌、金、银、稀土、铌、钽等10种矿产统计,在大、中、小型矿产地中,共生、伴生矿的比例分别占到51.8%、31.43%和34.43%,开发这些矿产如果不进行充分的综合利用,那么在经济上是难以实现盈利的。三是由于矿石成分复杂、有用矿物不易解离等原因,使选冶难度加大、综合利用效果不明显。

  我区矿产资源的特点,不仅直接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也意味着我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2015-05-22 10:22:26]
[主持人] 王厅长,我区矿产资源开发节约和综合利用开展了哪些工作?[2015-05-22 10:25:26]
[嘉宾 王剑民]

    (一)加强了矿产资源“三率”管理。

  矿产资源“三率”是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三项指标(以下简称“三率”),是评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主要指标,是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最低标准。是国土资源部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健全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是强化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促进矿山企业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有效手段。

  目前,国土资源部已发布三批共20个矿种的“三率”最低指标要求,涵盖能源矿产、有色金属矿产、黑色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等,基本形成了重要矿种的“三率”指标体系。矿产“三率”指标要求,是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矿产的“最低要求”和节约与综合利用的“红线”,将作为矿山企业矿产开发利用方案和矿山设计的依据。新建或改扩建矿山企业“三率”指标要达到相应指标要求,在生产矿山要在指标发布之日后两年内达到规定指标要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通过源头保护、过程监管、结果严控的全流程管理。开展指标评估,加强指标考核,引导并促进矿山企业提高矿产“三率”水平。矿产资源“三率”指标体系的建立,对于推动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和有效管理,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将产生积极影响。下一步将开展指标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价并形成为国家标准,不断提高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

  2012年,国土资源厅负责组织实施了《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与评价》工作。全区共调查矿山企业1524个,涵盖煤炭、铁、锰、铜、铅、锌、镍、钨、锡、钼、稀土、金、银、硫铁矿、石墨和普通萤石16个矿种。每个矿山收集数据近70项,包括矿山企业基本情况,矿山资源储量,矿山采选情况,矿产品销售等经济指标;共伴生、低品位、难选冶资源利用情况;尾矿等矿山废弃物利用情况;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状况等内容。通过调查,基本查明了我区调查矿种矿山企业的“三率”情况,获得了较为准确、翔实的实际生产数据,并对照国土资源部发布的《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试行)公告》进行了综合评价,调查矿山的“三率”指标总体高于或符合《公告》的相关要求。例如我区露天煤矿采区回采率平均为95.90%,地下煤矿采区回采率平均为80.99%,均高于《公告》指标要求。内蒙古总结报告作为第三批省级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评价成果参加部里验收,经专家会议验收评为优秀,为全区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5-05-22 10:29:09]
[嘉宾 王剑民]

    (二)开展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

  自2010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工作管理办法》,采取“以奖代补”和示范工程两种形式来鼓励和支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规范了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管理工作。2011年自治区获得国家级节约与综合利用项目21项,获得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4项。同时开展了自治区级综合利用专项申请工作,已确定奖励项目85个,支持资金0.8亿元。到目前为止,我区有38家矿山企业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取得较好效益。

  近年来,矿山企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意识不断增强,主体责任逐步落实,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已成为大部分矿山企业的自觉行动。许多矿山企业主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与院士、专家和科研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研发。一些企业实施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的奖惩制度,制定了高于国家或行业的企业标准,矿山企业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主体责任正在逐步得到落实和不断强化。

[2015-05-22 10:33:38]
[嘉宾 王剑民]

    (三)围绕“3+2”模式 推进产业链延伸

  “3+2”模式是指延长产业链,促进资源向具有“采选冶加工”和一体化开发能力的企业集中,提高矿产资源的集中度。引进专业化的下游深加工企业参与资源转化的下游加工项目的建设,提高产业集中度,发挥规模优势。

  1、煤炭资源华丽转身,助力环保经济

  面对近年来全球矿业受经济低迷和结构性调整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重要矿产品走势分异的形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强调的要走出简单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的传统发展方式,由“一煤独大”走向产业革命。煤制油气等一大批新型煤化工项目落地,为自治区煤炭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年产4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及天然气液化项目已投产并安全运行;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一线运行良好;伊泰年产16万吨煤制油项目,已经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大唐克什克腾旗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一期已成功运行,每天向北京供天然气260万立方米,北京市民厨房中每3方天然气就有1方来自赤峰。

  2、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彰显综合利用效益

  鄂尔多斯探明高铝煤炭储量297.2亿吨,折合铝土矿约82亿吨,远超全国已探明铝土矿总储量(2013年底40.234亿吨),按照2012年氧化铝产量3771.6万吨测算,可使我国铝资源保障年限大幅提高87年。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成功开拓了国内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的先例,对于保障国家铝工业资源安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做大、做强、做优地区工业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现实意义。从粉煤灰中提取氧化铝的循环经济发展发展,通过大规模地开展粉煤灰综合利用,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其价值远远超过煤炭自身价值。

  3、煤中取锗,提升资源利用经济价值

  锗是稀散金属之一,主要用于军事、航空航天、光纤通讯、医疗等高科技领域,是国内外重要的战略储备物资。内蒙古锗矿主要集中分布在锡林郭勒盟胜利煤田,锗煤锗金属含量约为120 g/t,查明资源保有锗金属量约3500吨,占全国保有资源总量的40%以上,居全国第一位。当前褐煤市场价格在100元/吨左右,金属锗价格约1300万元/吨。每吨锗煤按褐煤计价仅为100元左右,按锗金属计价为1560元左右,锗金属的价值远大于褐煤。两者相加综合计价,每吨锗煤就达1660元,可见综合利用会大大提升矿产资源的价值。

[2015-05-22 10:40:15]
[主持人] 王厅长,下一步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重点是什么?[2015-05-22 10:43:49]
[嘉宾 王剑民] 受地区矿产资源禀赋特征及工作程度的限制,我区同样面临着巨大的资源压力。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立足国内保障资源供给” 和矿业长期健康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我们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不断提高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依然是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方向,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矿产资源的综合勘查与综合评价

  矿产资源综合勘查与综合评价工作是实现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先决条件和基础,只有在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过程中详细查清矿产资源及其共伴生矿禀赋特征、尾矿选冶性能、开采技术条件情况才能实现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矿床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二)大力借鉴推广先进适用的技术与装备,选矿方面涌现出科学而完备的采选技术工艺流程,有效地提高了矿山企业实际生产中的“三率”指标。特别是一些专门针对回收低品位、难选冶矿产资源以及矿山废弃物的新工艺、新做法,值得推广借鉴。

  继续严格执行《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鼓励、限制和淘汰技术目录》,全面推广安全高效采矿、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尾矿及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矿山环境修复等技术,引导矿山企业在能源矿产、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淘汰落后技术设备与落后产能,鼓励矿山企业以提高“三率”水平为重点,提高矿产资源开采及选矿技术的整体水平,促进矿产资源领域节能减排和节约与综合利用。

  (三)推进建设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示范工程

  继续组织实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将白云鄂博铁、铌、稀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准格尔煤炭、高岭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等项目的先进经验与创新工作思路树立为高效、绿色、安全、环保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科学管理模式,引导和带动全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的全面提高。

  (四)加快构建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认真执行矿山企业年检制度,强化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监管与考核,确保节约与综合利用方案有效实施。加强储量动态监测、开发利用统计年报与开发利用方案核查,对未按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或矿山设计进行开采,或开采回采率达不到设计要求的,责令其停止生产、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闭。完善矿产资源开发监管责任体系,建立多级联动的责任机制,加大基层监管组织资金、人员和技术投入,实行监管任务责任到人、监控到矿。

[2015-05-22 10:48:19]
[主持人] 感谢王厅长的耐心解答,也感谢网民朋友的积极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2015-05-22 10:58:42]
分享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都镇阿贵扎拉嘎嘎查村庄规划...
实时开展日常变更,做好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召开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推进培训会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微信截图_20231106091547.png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0.jpg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举办学习...
 
旗县动态   更多>>
自治区地调院专家莅临突泉县检查指导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
科右前旗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 复垦工程验收...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突泉县自然资源局召开2023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推进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兴安盟突泉县不动产登记“免证办” ...
 
在线访谈  
更多
20230220032836998JrG.png
今年土地计划指标将适当增加——...
嘉宾:
时间:
 
更多>>  
1700121632842.png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93447897989.jpg
兴安盟完成全区首宗农村集...
发布时间: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