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项工作>>市域社会治理
 
齐发力 破难题 开新局 “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得到广泛应用
来源:不动产 | 发布时间:2022-06-17 11:20:00 | 【关闭】
 

2022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相比纸质证照,电子证照不仅可以有效减少纸质材料使用,同时还可以有效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多次调阅、使用。

在实际工作中,电子证照的使用还面临着权利人不够认可、部门间不能互认和标准不统一等诸多问题。兴安盟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积极捋思路、谋出路、解难题,通过深入各不动产登记大厅调研走访、同企业个人座谈交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充分协调各相关部门,推出了电子证照应用的新举措,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得到广泛应用。

一、完成存量证照电子化工作

    各旗县市指派专人攻坚克难、加班加点,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已颁发过的在有效期内的存量不动产证照电子化转换工作,为我盟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推广使用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二、平台定标准,盟统一推进

统一部署,对标2021年营商环境评估整改要求和2022年自治区营商环境3.0版方案,盟局带头梳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划定应用范围、制定应用清单,明确电子证照应用推广的思路、方向和做法。

统一软件,依托全盟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统一部署的优势,盟不动产登记中心搭建了全盟电子证照系统和数据库,六个旗县市同步实现不动产登记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同步生成并推送至电子证照库。

统一标准发布全盟《关于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通告》对不动产电子证照的种类和效力、获取和保存、生成与注销、推广及应用予以明确说明,开启了不动产电子证照新时代。

统一操作流程,全盟同步参照《兴安盟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操作手册》对各地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发、收、验、变、存、销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

三、出门带手机,证照随时用

在突泉县,于先生在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申请企业开办,以往办理此项业务需携带不动产证原件,而这次于先生仅出示在蒙速办APP中下载的不动产权证电子证照,即顺利办理了该项业务,迈出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推广使用坚实的一步。

在科右前旗,家住乡下的杨女士购买了科右前旗的一套房产,需要将户口迁入科尔沁镇,在科尔沁派出所户政管理大厅申请办理落户时,出示了在蒙速办APP下载不动产电子证照,顺利完成户籍迁入。此举为全盟不动产电子证照推广使用起到了良好的典范作用。

在扎赉特旗,梁女士在教育局办事窗口通过使用不动产电子证照验证不动产信息,成功办理了孩子小升初入学申请。

此外,乌兰浩特市不动产为住房公积金提供电子证照,科右中旗不动产梳理公示出第一批15大类电子证照应用场景,阿尔山市率先完成全部存量证书电子化转换工作,全盟六个旗县市同签约的50余家银行网点通过系统在线推送电子证照。

在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兴安盟不动产登记机构始终秉承“践行初心、服务为民”的理念,上下两级部门齐发力,开创了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新局面。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张张电子证照的使用不仅提高了不动产登记机构为民服务效率,有效推进了“减证明、减材料”,大程度利企便民,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兴安盟不动产登记中心

2022年6月16日

 

分享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都镇阿贵扎拉嘎嘎查村庄规划...
实时开展日常变更,做好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召开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推进培训会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微信截图_20231106091547.png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0.jpg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举办学习...
 
旗县动态   更多>>
自治区地调院专家莅临突泉县检查指导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
科右前旗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 复垦工程验收...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突泉县自然资源局召开2023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推进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兴安盟突泉县不动产登记“免证办” ...
 
在线访谈  
更多
20230220032836998JrG.png
今年土地计划指标将适当增加——...
嘉宾:
时间:
 
更多>>  
1700121632842.png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93447897989.jpg
兴安盟完成全区首宗农村集...
发布时间: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