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应急管理
 
自然灾害应急知识——气象和洪水灾害
来源:中国科普网 | 发布时间:2013-11-19 02:52:00 | 【关闭】

1、高温

  高温预警信号分为二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

  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表示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表示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到40℃以上。

  防护措施>>.>

  ◆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或白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降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户外或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降暑降温药品。

  ◆加强防暑降温知识的学习。

  2、大雾

  大雾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表示1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或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等于)200米的浓雾且可能持续。

  大雾橙色预警信号表示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或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浓雾且可能持续。

  大雾红色预警信号表示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或已经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强浓雾且可能持续。

  注意事项>>>

  ◆浓雾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居民应适当防护。

  ◆浓雾天气使能见度较低,学生在来校途中应注意交通安全。

  ◆受浓雾的影响汽车、火车、飞机有可能停开(飞)或缓开(飞)。

  ◆受强浓雾的影响高速公路和轮渡暂时封闭或停航。

  3、雷电

  雷电天气常常会产生强烈的放电现象,如果放电击中人员、建筑物或各种设备,常会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应急要点>>>

  ●注意关闭门窗,室内人员应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

  ●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开关,防止雷电从电源线入侵。

  ●在室外时,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

  时,应尽量寻找低洼之处(如土坑)藏身,或者立即下蹲,降低身体的高度。

  ●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

  ●立即停止室外游泳、划船、钓鱼等水上活动。

  ●如多人共处室外,相互之间不要挤靠,以防被雷击中后电流互相传导。

  4、暴雨

  暴雨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表示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过去6小时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强降雨(1小时10毫米以上的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表示3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过去3小时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强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表示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已达100毫米以上且强降雨可能持续。

  专家提示>>.>

  ●暴雨来临,人员应留在安全处,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安全地方暂避。

  ●医院、学校、幼儿园以及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停课、停业,采取防御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应急方案。

  5、暴雪

  暴雪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暴雪黄色预警信号表示6小时内降雪量达5毫米以上,可能对交通或牧业有影响。

  暴雪橙色预警信号表示6小时内降雪量达10毫米以上,可能对交通或牧业有较大影响,或已经出现对交通或牧业有较大影响的降雪并可能持续。

  暴雪红色预警信号表示6小时内降雪量达15毫米以上,可能对交通或牧业有很大影响,或已经出现对交通或牧业有很大影响的降雪并可能持续。

  6、道路结冰

  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表示12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表示6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表示2小时内可能出现或已经出现对交通有很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7、洪灾

  洪灾是指由于暴雨或水库溃坝等引起江河水量迅猛增加及水位急剧上涨的自然现象。

  应急要点>>>

  ●突然遭遇到洪水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并以最快的速度安全转移。安全转移要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人员,后其他人员。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捞财物而贻误避灾时机,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

  ●被洪水围困,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

  要想办法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主动采取自救措施。

  ●当住宅遭受洪水淹没或围困时,应迅速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想办法发

  出呼救信号,条件允许时,可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对于因呛水或泥石流、房屋倒塌等导致的受伤人员,应立即清除其口、鼻、咽喉内的泥土及痰、血等,排除体内污水。对于昏迷伤员,应将其平卧,头后仰,将舌头牵出,尽量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有外伤应采取止血、包扎、固定等方法处理,然后转送医院急救。

分享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都镇阿贵扎拉嘎嘎查村庄规划...
实时开展日常变更,做好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召开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推进培训会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微信截图_20231106091547.png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0.jpg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举办学习...
 
旗县动态   更多>>
自治区地调院专家莅临突泉县检查指导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
科右前旗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 复垦工程验收...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突泉县自然资源局召开2023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推进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兴安盟突泉县不动产登记“免证办” ...
 
在线访谈  
更多
20230220032836998JrG.png
今年土地计划指标将适当增加——...
嘉宾:
时间:
 
更多>>  
1700121632842.png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93447897989.jpg
兴安盟完成全区首宗农村集...
发布时间: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