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统计数据
 
兴安盟2012年土地利用情况报告
来源:兴安盟国土资源局 | 发布时间:2012-12-20 04:09:00 | 【关闭】

1、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情况

2012年中央下达给我盟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是1.0809万套,年初初步测算用地面积约为57.41公顷,其中存量土地34.69公顷、新增用地22.72公顷。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旗县市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在用地指标紧张的情况下,积极想办法,优先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用地。到目前为止,各地合计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61.15公顷。达到了用地落实率100%;套数保障率100%。完成了今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保障任务

2、工矿废弃地和废弃居民点复垦利用情况: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废弃居民点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工作方案》和《旗县市废弃居民点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实施规划编制要点》要求,我局要求各旗县市国土资源局要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成立组织机构,落实经费,推动工作开展。经各地对工矿废弃地废弃居民点的潜力调查、适宜性评价,四个旗县开展了废弃居民点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实施规划编制。

《突泉县工矿废弃地和废弃居民点复垦调整利用实施规划》中,对2026.06公顷的工矿废弃地进行复垦。在突泉县本地设置新建区1252.42公顷;盟内跨县域设置新建区773.64公顷,其中乌兰浩特市456.33公顷,科右前旗3.27公顷,扎赉特旗280.04阿尔山市34公顷。

科右中旗废弃居民点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实施规划复垦区规模545.29公顷(废弃居民点481.16公顷,废弃工矿地64.13公顷)。

科右前旗废弃居民点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实施规划复垦区规模371.17公顷。

扎赉特旗废弃居民点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实施规划复垦区规模964.21公顷。

四个旗县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905.11公顷。目前,各地正在进行废弃居民点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规划工作的实施工作。

3、供地率情况督导检查情况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依法促进批而未供土地利用有关事宜》(内政办发[2012]142号)和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厅《转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依法促进批而未供土地利用有关事宜>的通知》精神 ,盟国土资源局组成了新增建设用地批而未供土地利用督导组,于2012326日至44日对乌兰浩特市、科右中旗、突泉县、科右前旗和扎赉特旗进行了实地督导,根据新增建设用地供地率偏低,已引起了盟行署、盟国土资源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盟国土资源局局长会议专题就此议题进行了研究,并向盟行署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为彻底扭转各旗县市新增建设用地批而不供的局面,提高供地率,盟行署做出了旗县市申报下一年度用地时,供地率(完成供地面积与国务院、自治区批准用地面积的比率)必须达到50%。对供地率达不到标准要求的旗县市,下年度暂停新增建设用地的申报审批工作。”的规定。为提高供地率提供了政策保证。

通过督导,我们感到存在批而未供的主要原因,一是旗县市政府招商引资过程中,不能准确把握项目情况,单独选址项目批准用地后,由于资金等各种原因,项目不能落地,造成批准的单独选址用地项目“流产”,影响供地率。二是旗县市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的需要,在用地选址上多以企业的要求为主,已批准的批准用地不用,再行审批土地,造成空闲土地,影响供地率。三是城市规划调整,造成拟供地的项目不能按原批准的用途实施供地,不能及时办理供地手续。四是由于国土资源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够,政府组织实施的城市道路、绿地、管线等市政设施用地多没有办理供地手续,影响了供地率。

为了认真解决供地率存在的问题,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加强新增建设用地供地率的督查工作。2012年盟行政公署办公厅对“批而未供”土地情况对各旗县市政府进行了两次通报,盟国土资源局也进行了一次通报,提高各地对土地供应政策的认识,促进科学用地。二是,认真贯彻盟行署的规定,对于供地率没有达到50%的地区,停止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的报批。三是用足上级的土地供应政策,指导和督促各旗县市国土资源局及时办理供地手续。以达到扭转供地低的局面。

经过努力,我盟各旗县市的农转征供地率有明显提升。

4、      基准地价更新工作

20124月经盟行署批准,辖区内旗县市所在地及各建制镇开展国有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更新工作。

本次城镇土地级别调整和基准地价更新工作是在前一轮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基础上进行的,各旗县市城镇、独立工矿区、开发区基准地价更新的面积范围主要以城市近期建设规划为依据,开发区以有权人民政府批准的面积范围为依据。城镇土地级别要结合当地地价变动的情况,进行局部的调整,同步完成。

本次修订更新基准地价用地类型为商服用地、住宅用地、工业用地等三类,除此之外,还要评估其他类型用地(如营利性的教、科、文、卫、体及停车场等用地类型)的基准地价。

本次各种类型用地的基准地价,是指各类用地土地使用权法定出让最高年限的基准地价。

本次更新基准地价开发程度,统一确定为旗县市所在地镇、独立工矿区、开发区基准地价开发程度按“五通一平”(通电、通路、通水、通讯、通气、土地平整)测算;建制镇基准地价土地开发程度按“三通一平”(通电、通路、通水、土地平整)测算。

本次修订更新基准地价,还原利率不得低于同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五年期存款利率。

本次修订更新基准地价评估期日统一定为2012年1月1日。

该项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各旗县市国土资源局已提交验收申请,准备接受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验收。

5、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督查情况

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和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兴安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兴署办发[2012]16号)要求,成立了由我局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安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政策工作督导组。并于201257日至511日对乌兰浩特市、扎赉特旗、科右中旗、科右前旗、突泉县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将检查情况专题上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处和兴安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督查领导小组。为切实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在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同时,按照《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在土地使用合同或《划拨用地决定书》等供地法律文书中明确约定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系数、服务设施用地比例等控制性指标。另外,严格规范经营性和工业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实行用地前置预审,将预审意见作为土地出让条件纳入招拍挂方案,做好项目用地预审与招拍挂出让供地的衔接

6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情况。

该项工作按自治区的要求,八个盟市所在地开展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乌兰浩特市是我盟动态监测的城市,由乌兰浩特市土地估价管理所承担具体监测、上报工作。一年来,乌兰浩特市土地估价管理所认真按照上级城市地价动态监测规范和要求,准确监测及时上报乌兰浩特地区地价动态监测结果。较好的完成了监管任务。

7、土地置换项目转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在线监管系统”工作结束。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今年初出台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在线监管系统建设方案。按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安排,乌兰浩特、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四个地区,1571.6公顷置换项目,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在线监管系统管理。这项目工作各地已录入结束,并通过土地利用处的审核。科右中旗和乌兰浩特市(第五批次)置换项目,由于不符合要求,没有进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在线监管系统管理。

8、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开发区集约利用评价更新工作情况

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更新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土资电发[2012]34号)和自治区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更新工作的通知》(内国土资发【201022号)的要求, 我盟对本辖区内的所有开发区进行梳理,对经批准的省级开发区和拟晋升为省级的开发区(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右中旗百吉纳工业循环经济园区、科右前旗工业园区、扎赉特旗绰尔工业园区、突泉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按通知要求,上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处予以复核,工作已完成。

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更新工作是去年自治区布置的跨年度工作,乌兰浩特经济开发区、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更新工作,其成果已于201210月通过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验收。

9、耕地质量等级成果补充完善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耕地质量等级成果补充完善工作会议要求。指导各旗县市确定了具体实施项目单位;按时上报了《兴安盟耕地质量等级成果补充完善工作实施方案》和各旗县市局本地的《耕地质量等级成果补充完善工作实施方案》;协调组织开展各旗县市及项目单位落实方案。使各地较好的完成耕地质量等级成果补充完善工作并按时提交了成果。在兴安盟土地勘测规划院的积极配合下,盟级完成了各旗县市耕地质量等级成果补充完善成果的接边、平衡、汇总工作。本月下旬,该项目将接受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验收。

10、阿尔山市农用地定级估价工作进展情况。

阿尔山市农用地定级估价工作,是今年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继去年其它旗县市评估之后进行的工作。现已全面完成,待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验收。

11、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情况

按照自治区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下一阶段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局与2012619日召开了盟局领导、科长和各旗县市局局长、主管副局长及参加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上级的文件,全面细致的布置了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在此基础上,盟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2013-2015年推进创建活动方案;组成考核测评组依据《创建活动指标标准》和《创建考核办法》对六个旗县市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达标情况进行了考核测评。经过考核测评,我盟乌兰浩特市和科右中旗进入自治区达标县市行列。

12、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投资强度调查

依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要求,我局对全盟各地历年建设的工业项目用地投资强调进行了逐宗调查,形成平均投资强度上报厅,为上级进一步修正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投资强度,提供依据。

13、全盟各地2012年土地供应情况(截止20121122日)

2012年全盟共供应土地482宗、面积1204.48公顷、成交价款131457.1112万元(其中划拨155宗、面积431.3933公顷;出让327宗、面积733.0868公顷)

分享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都镇阿贵扎拉嘎嘎查村庄规划...
实时开展日常变更,做好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召开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推进培训会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微信截图_20231106091547.png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0.jpg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举办学习...
 
旗县动态   更多>>
自治区地调院专家莅临突泉县检查指导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
科右前旗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 复垦工程验收...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突泉县自然资源局召开2023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推进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兴安盟突泉县不动产登记“免证办” ...
 
在线访谈  
更多
20230220032836998JrG.png
今年土地计划指标将适当增加——...
嘉宾:
时间:
 
更多>>  
1700121632842.png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93447897989.jpg
兴安盟完成全区首宗农村集...
发布时间: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