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兴安盟扎实推进闲置矿权大起底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0 11:04:00 | 【关闭】
  按照自治区、兴安盟关于闲置矿权大起底工作的统一安排,兴安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结合自治区同期开展的盘活矿业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领导带头督办,业务专人负责。同时向旗县市自然资源局传达文件精神,部署开展工作。组织旗县局核查梳理长期闲置矿权工作台账,对闲置采矿权停产原因、探矿权未完成勘查投入原因进行逐矿权的详细核实,切实摸清底数。对具备条件的停产矿山一矿一策提出复工复产措施,对未按要求完成勘查投入的探矿权逐一提出探转采具体推进措施。
  目前已完成全面排查工作,并开始闲置矿权的处置工作。全盟共有37宗闲置矿权,包括32宗采矿权和5宗探矿权。闲置的采矿权中:12宗由于缺少林草手续;8宗由于市场和资金等企业自身原因;12宗由于破产正在重组、缺少立项、用地、安全生产手续等原因造成闲置。闲置的探矿权均已查明储量,目前均未转采。
  我局已派专人重点盯办,扎旗振兴矿业小巴音胡硕铜矿、建伟矿业阿尔本格勒水泥用大理岩矿等2个矿山的复工复产,哈拉街吐铜多金属、水泥用石灰岩矿勘探、东五棵树铜铁矿勘探等2个探矿权的转采工作,拟将这四个矿权作为第一批盘活矿权,使大起底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扎赉特旗振兴矿业有限公司小巴音胡硕矿区铜矿。企业方面已承诺近期派专人积极推进矿山建设,办理完善相关手续,争取年内能够动工投产。二是内蒙古建伟矿业阿尔本格勒水泥用大理岩矿。我局准备全力推动该企业复工复产,依靠此次大起底行动,找准政策依据,积极与林草部门沟通,争取年内完善矿山企业相关手续。三是内蒙古扎赉特旗哈拉街吐铜多金属、水泥用石灰岩矿勘探项目。根据当前政策,对占用林草的开采项目暂时不再受理。因此该项目暂时处于搁置状态。2022年度矿权人拟将勘探报告进行评审,进而办理采矿证,届时需林草部门出具许可手续。因此目前急需自治区林草厅给予政策支持,允许该矿业权立项转采。四是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东五棵树铜铁矿勘探项目。目前该公司资金缺乏,已无力继续申请探转采。我局目前正在帮助其拓宽渠道,争取引入外来资金,早日完成转采投产。

  下一步,对未按要求完成勘查投入的探矿权,计划通过2种方式完成处置:一是加快勘查投入,因资金不足或市场等因素不愿继续投入的,采取合作、转让、托管等途径,帮助矿业权人完成勘查投入;二是推动探转采,已探明有一定资源量、勘查工作预计在1—2年内完成的,督促其勘查工作完成后尽快转采。对由于采矿权人自身原因造成超过3年未进行生产建设的采矿权,计划通过2种方式完成处置:一是推动按期开采,督促加快矿山生产建设进度,按期开采;二是进行分类处置,因企施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对因资金紧张未进行矿山建设的矿山进行收购、兼并、重组,盘活闲置矿权,激活存量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分享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都镇阿贵扎拉嘎嘎查村庄规划...
实时开展日常变更,做好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召开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推进培训会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微信截图_20231106091547.png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0.jpg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举办学习...
 
旗县动态   更多>>
自治区地调院专家莅临突泉县检查指导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
科右前旗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 复垦工程验收...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突泉县自然资源局召开2023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推进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兴安盟突泉县不动产登记“免证办” ...
 
在线访谈  
更多
20230220032836998JrG.png
今年土地计划指标将适当增加——...
嘉宾:
时间:
 
更多>>  
1700121632842.png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93447897989.jpg
兴安盟完成全区首宗农村集...
发布时间: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