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城乡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生态修复科 | 发布时间:2022-07-25 09:29:00 | 【关闭】

                          

城乡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兴安盟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兴安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的执政理念和基本国策, 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千年大计”,并将美丽纳入国家现代化战略目标中,勾画了美丽中国的路线图。

一、城乡建设所处阶段

(一)处于打破城乡二元分化格局的用力阶段。

二元分化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现象。当前,由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推进城乡生态文明融合发展成为破解城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重要着力点。就现状来看,我国总体上还处于二元分化的格局对于未来如何更好推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和城市融合发展路径,通过政策引导,最终构建起凸显绿色、生态、循环的新经济特征的绿色综合体。因此,打破城乡二元分化的格局也只是时间问题。

(二)新型城乡互补关系的建成还在探索阶段

从城市发展角度看,城市发展到定水平后会出现一种逆城市化现象,进而向区域范围内的乡村进行覆盖,构建起新的互动关系,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结果,虽不具备普遍性,但对构建新的城乡互补关系有新的启发。这也是国家战略层面倡导的,政策上要求城市反哺乡村,鼓励地方探索新的城乡共生关系来扭转城乡发展失衡问题。

(三)处于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全面布局阶段。

城市要发展必然会向周边乡村要资源,乡村要突围必然会向城市要融资。从"十四五"规划布局来看,首次提出的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战略,对打破原有的城乡各自相对的封闭系统,有积极作用。特别是对于农村而言,融合发展有利于推动城市反哺乡村,实现城乡间环境、资源的共通共融,对从根本上将原有城乡割裂的关系转化为相互依存的关系意义重大。

二、绿色发展理念下城乡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问题

(一)乡村和城市在生态文明认知上存在的问题。

人类发展必须尊重和顺应自然。从历史角度看,今天的城市化取得的成就定程度上是牺牲农村发展换来的,这导致了城乡发展的失衡,也间接让乡村和城市在生态文明的认知上产生了差异。一方面,乡村连接的是普通群众,与城市在生态文明理念的贯彻上存在不同的理解,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多局限于保护或者禁止上。另方面,就发展较好的城市而言,可以看到城乡因生态文明建设而逐步缩小差距,对生态文明的认知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在实践中更注重在尊重和利用自然规律基础上去重构新的社会分工,进而让城市发展朝着更加低碳、智慧、高效方式转变。正因为这种差异也导致二者在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上有了不同的理解。

(二)城乡全面深化改革与生态保护之间的问题。

论及城乡全面深化改革与自然生态保护问题,其实质就是要回归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辩证唯物思想上。实践上必须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这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已明确: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推动制度的落实上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同时也指出要继续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乡村建设协调推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这既为城市发展指明了道路,也对乡村改革作出了要求。

(三)城乡融合推进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

国务院专门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乡村和城市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明确了乡村和城市融合发展框架,这对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同样具有指导意义。乡村和城市本就是两个不同的体系,城乡资源流动不平衡,诸多要素处于全面向城市倾斜状态,但乡村的重要性也是毋庸置疑的。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农业乡村稳,则国家稳。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要依托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加大对乡村农业投入,通过政策引导,把先进的科学技术、资金向乡村转移,带动农民就近安居乐业。

三、做好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的侧重点

)应以城乡绿色转型升级融合为侧重点。

在推动城乡建设上,我盟应抓住政策机遇,依托农业科学技术、大数据或者人工智能实现乡村城市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新的互补关系。逐步探索出适合城乡融合新发展形态,也要鼓励创新,以经济建设为纽带,打通制约城乡人才、资源的症结点,在我盟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的条件下,推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向共赢,逐步探索出城乡经济发展与生态繁荣并重的新模式。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管控边界,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建设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重大风险防控相结合的空间格局。

(二)应以推动制度体系改革为侧重点。

制定城市体检评估标准,将绿色发展纳入评估指标体系。城市政府作为城市体检评估工作主体,要定期开展体检评估,制定年度建设和整治行动计划,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体检评估结果。加强对相关规划实施的监督,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创新城乡建设管控和引导机制,完善城市形态,提升建筑品质,塑造时代特色风貌。完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制度,动态管控建设进程,确保一张蓝图实施不走样、不变形。在推进城乡绿色发展,构建新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过程中,要深化制度体系改革、优化制度设计。

乡村振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等为抓手和载体,构建社区生活圈,广泛发动组织群众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同时也要重视群众参与,建立监督机制,切实将生态文明建设成群众期盼的样子。

)应以多元化示范带动为侧重点。

 示范带动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探索方式和手段,其优点在于能以较小的代价去实践,为全局工作形成前瞻示范,避免后来者走弯路,即使出了差错,也可以得到修正,能让事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推动城乡绿色发展,探索城乡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积极探索,这个责任主要在地方政府,至少要明确三点。一是要成为顶层政策设计的推动者。二是要成为推进城乡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者。三是要成为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经验带动的推广者。通过示范带动,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优化农村和城市产业布局,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重突破。

 

 

 

 

 

 

 

 

 

 

 

 

 

 

 

 

 

 

 

 

 

 

 

 

 

 

 

 

 

分享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都镇阿贵扎拉嘎嘎查村庄规划...
实时开展日常变更,做好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召开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推进培训会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微信截图_20231106091547.png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0.jpg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举办学习...
 
旗县动态   更多>>
自治区地调院专家莅临突泉县检查指导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
科右前旗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 复垦工程验收...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突泉县自然资源局召开2023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推进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兴安盟突泉县不动产登记“免证办” ...
 
在线访谈  
更多
20230220032836998JrG.png
今年土地计划指标将适当增加——...
嘉宾:
时间:
 
更多>>  
1700121632842.png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93447897989.jpg
兴安盟完成全区首宗农村集...
发布时间: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