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直属单位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兴安盟不动产登记2022年第二季度工作大事记
来源:不动产登记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6-30 04:10:00 | 【关闭】
  优化营商环境3.0,不动产登记再出发。在压实第一季度工作的基础上,兴安盟自然资源局继续推进“减环节、减资料、压时限”优质服务,积极对接住房公积金中心、人民法院以及各大银行,延伸服务范围,相继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司法查控“全程网办”、公积金提取、贷款“一站式办理”;电子证照在户籍管理、子女入学、企业开办、银行抵押、公积金提取等领域使用;开启“交房即交证”服务新模式,力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贴心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打造更优质更高效的登记财产类营商环境。

 

2022.4.1

《兴安盟不动产登记主要业务办理操作手册》兴自然资字〔2022〕30印发

 

为进一步提升我盟不动产登记工作服务效能,努力用更规范、更快捷的不动产登记操作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盟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软件研发公司编写了《兴安盟不动产登记主要业务办理操作手册》,印发给各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强化规范操作,保证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权威性。

 

2022.4.11

发布全盟《关于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通告》

对不动产电子证照的种类和效力、获取和保存、生成与注销、推广及应用予以明确说明,开启了不动产电子证照新时代。

 

2022.4.12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兴安银保监分局联合发文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兴自然资字〔2022〕36号

全盟已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端口延伸到59个金融机构网点,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模式由原来的“银行-登记大厅-银行”简化为“银行窗口一站式办理”,避免了抵押人和抵押权人来回跑。截至目前,已在金融机构办理抵押登记业务1750笔。

 

2022.4.14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兴安盟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发文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与公积金贷款“一站式办理”的通知》兴自然资字〔2022〕38

整合自然资源部门“不动产查询、抵押登记”与住房公积金部门“公积金提取、贷款”服务事项,优化办理流程,通过将乌市、前旗不动产登记窗口入驻公积金大厅,实现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从受理、审批、抵押、放款、注销享受一条龙服务,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打通“多次跑、多门办”的办事“痛点”和“堵点”。

 

2022.4.28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兴安盟住房公积金中心举行签约仪式

乌兰浩特市不动产登记窗口正式入驻兴安盟住房公积金中心乌兰浩特市营业部服务大厅,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一站式办理”。科右前旗不动产登记窗口也于5月26日入驻。截至目前已在公积金办理业务398笔。

 

2022.5.6

《兴安盟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管理手册》印发

规范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生成、发放、存储和注销等操作流程,推广电子证照的普及和应用,盟局编写《兴安盟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操作手册》印发给各旗县市,规范各地区对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发、收、验、变、存、销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提供依据。

 

2022.5.10

全面启用《主债权合同及抵押合同表》

深化政银合作,优化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盟统一“主债权合同”和“抵押合同”简化为一张《主债权合同及抵押合同表》在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时收取30页材料减少至5页,达到精简申请材料的目的。同时对于授权合作银行申请抵押登记,停止颁发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

 

2022.5.12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协同推进司法查控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兴自然资字〔2022〕44 号

拓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范围,依托各旗县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将不动产查封登记延伸至法院,实现不动产司法服务(查、续、解封)“网上办”“零跑路”,提升了不动产登记协助执行服务水平。

 

2022.5.29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签约仪式

实现了“一个唯一、三个转变”。一个唯一”:全区首例且唯一一个实现了全盟各级法院和六个旗县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同步联动,做到司法查控“全程网办”同步开展的地区。“三个转变”:查控模式实现“线下”向“线上”转变、查询时效实现“滞后”向“同步”转变、登记档案实现“纸质化”向“电子化”转变,此举是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的细化升级和创新探索。是深化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的重要一步,为部门间联动机制建设树立了良好典范。截至目前,已办理查、解封业务7笔,查询业务20次。

 

2022.6.9

全盟首个同市监局(企业开办)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业务在突泉县成功办理

于先生在突泉县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营业执照事宜,以往办理此项相关业务需携带不动产证原件,于先生仅出示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或蒙速办APP中下载不动产权证电子证照,即顺利办理了该项业务。迈出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推广使用坚实的一步。

 

2022.6.15

全盟首个同公安(落户)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业务在科右前旗成功办理

家住乡下的杨女士因孩子上学,购买了科右前旗的一套房产,申请将户口迁入科尔沁镇,在旗科尔沁派出所户政管理大厅办理落户时,出示了在蒙速办APP下载不动产权证电子证照,顺利办理完成户籍迁入。此举为全盟盟不动产电子证照推广使用起到了良好的典范作用。

 

2022.6.16

全盟首个同教育(子女入学)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业务在扎赉特旗成功办理

梁女士在扎赉特旗教育局窗口通过使用不动产权电子证照验证不动产信息,成功办理了孩子小升初入学申请业务。

 

2022.6.20

全盟通办业务类型从3个增加至8个

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在现有跨地区查询档案、房屋(构筑物)抵押权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基础上添加换证登记、抵押权首次、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转移登记5项登记流程

 

2022.6.25

我盟“交房即交证”项目发证仪式举行

科右中旗、乌兰浩特市已于6月25日、28日举行了“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建立完善的“交房即交证”常态机制,优化再造工作流程、提前预控风险,实现产权人在取得房屋钥匙的同时也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我盟“交房即交证”服务新模式的正式开启。

分享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都镇阿贵扎拉嘎嘎查村庄规划...
实时开展日常变更,做好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召开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推进培训会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微信截图_20231106091547.png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
微信图片_20231024154220.jpg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举办学习...
 
旗县动态   更多>>
自治区地调院专家莅临突泉县检查指导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
科右前旗历史遗留矿山和废弃采坑生态修复项目 复垦工程验收...
捍卫生态文明,守护耕地安全要分亩必争
突泉县自然资源局召开2023年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推进会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兴安盟突泉县不动产登记“免证办” ...
 
在线访谈  
更多
20230220032836998JrG.png
今年土地计划指标将适当增加——...
嘉宾:
时间:
 
更多>>  
1700121632842.png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93447897989.jpg
兴安盟完成全区首宗农村集...
发布时间: 2023-08-31